English

我纳米材料领域获重要突破

2000-08-30 来源:光明日报 冯永锋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9日电来自中科院的消息,由中科院金属所快速凝固非平衡合金国家实验室卢柯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在对固体薄膜能否实现过热的难题,作了长时间的积极探讨后,最近获得了突破,首次成功地实现了金属铅钠米薄膜的过热。

纳米级金属颗粒或薄膜的熔化温度普遍低于相应块状材料的平衡熔点,并随颗粒直径或薄膜厚度的减小而显著下降。随着纳米材料和技术在现代工业和高新科技中的广泛应用,提高纳米材料的热稳定性已成为令人关注的重要课题,而提高固体材料的熔化温度,实现过热则成为直接的研究目标。近十多年来科学研究发现,利用高熔点金属进行适当包覆来降低粒子的表面能,就可抑制熔化的开始过程,使纳米粒子的熔化温度高于平衡熔点。

然而这一方法并不完全适用于提高二维固化薄膜的熔化温度。卢柯研究小组采用叠层轧制技术制备了具有夹层结构的铅铝多层膜样品,在熔化研究中观察到铅薄膜的熔化温度比平衡熔点高6摄氏度,而且过热相对稳定。铅薄膜在铝约束条件下的稳定过热说明低能界面对已熔化部分的推进过程也有显著的抑制作用。该发现突破了传统理论对过热现象的认识,对理解低维材料的熔化及过热机制具有重要价值。它也为提高纳米材料的热稳定开辟了新的途径,将对薄膜材料在各领域的应用及性能优化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